原来我是僵尸粉

【瑞文】溺 06

14

教授指挥着手下的实验员将新制的冰凉液体通过管道一波波灌入清空的水箱。小白防备地靠在角落,尾鳍试探地在快速上升的海水里摆动着。

研究所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实验品所在的水箱进行消毒换水,注入水箱的海水也会随着实验的需要而掺入各种药品。

我垂着眼睛站在一旁,将最新记录的体质数据呈报给教授。视线不小心与小白下意识望过来的目光撞在一起,我怔了一下,随即错开眼睛。

从进门起就注视着小白的精瘦老人忽然从水箱前转过身,镜片后混浊的视线缓慢而仔细地扫过我的脸,如同观察着另一个实验品。

这大概是我进入研究所后,教授第一次面对面的与我接触。他苍老而浑浊的眼球中射出的光是锐利的,仿佛可以切割开你的皮肤,直达身体内部的脏器。我不知道他是否察觉出了小白对我的亲密,我攥紧垂在身侧的手,掌心漫起一层冷腻的汗。

好在他的视线并没有在我身上停留太久,不过片刻便漠然地移到手中的记录上,鹰爪般枯瘦的手翻动着纸页。

教授没有对记录内容进行任何评价,直到离开这间观察室,教授都始终保持着他的寡言。我紧张的心情却并没有因为教授的离开而得到缓解。

掩上观察室的门,我心情复杂地看向小白。

在刚进入研究所不久,我曾亲眼见证过一只贝类的死亡,刚被捕捞进实验室时,它还是鲜活健康的状态。我一点点看着它美丽坚硬的外壳因为实验药品的腐蚀而失去光泽,柔嫩的贝肉僵化变色,最后无力地张着硬脆的贝壳躺在实验室冰凉的水箱底流失掉最后一点生命力。

那时的教授站在水箱前也是这般注视着那只死去的贝类,他眼中折射出的光彩兴奋令还是新人的我感到一阵恐惧。贝类死去的第二天,他便开始了更大规模的深度实验,这意味着更多的实验品将在那种可怕的药液中失去自己的生命。

郁结在胸口的沉重感令我的神经也紧绷到快要断裂。

刚刚教授便是用那种眼神盯着小白。

15

我将最后一条鱼喂给小白,在毛巾上擦干手上的水。

小白衔着鱼,黑润的眼珠转了转,噗地吐掉小鱼,把头从水中探出来,噗噜噜地吐了一串泡泡。

我走回水箱前,敲了敲玻璃,小白将小半张脸沉入水中,只留一对圆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

"怎么不吃了?"我指指沉在水底的鱼,小白撇撇嘴,潜到水底,手臂轻轻推开水波,小鱼被涌动的海水推到了他的嘴边。小白灵活地叼住,却又从水里露出一张白皙的脸,定定望着我。

"吃,掉。"我做出咀嚼地动作,又指了指他。小白明白了我的意思,轻轻甩了下头,肥嫩的小鱼在空中被抛起了半个圆弧,稳稳地落入人鱼的口中。

不知道为什么,小白看起来总是心不在焉地样子,勉强配合我的指令将鱼肉吃掉后,他摆动着尾巴游到高一点的位置,连胸膛和胳膊都脱离了水面。

他以前从未做出过这样的举动,我有点困惑地看着小白一下下甩动着尾鳍,扒着玻璃不肯回到水里。

我仰起脸,试图从他的表情里面读出些什么,"小白?"

"孟……孟……"

少年人鱼的嘴巴一张一合,发音稚拙,我知道他是在叫我的名字。我将手伸入喂食口,小白立刻游了过来,将手塞进我的掌心——牵手,这大概是他学会的第一个人类间表达亲昵的动作。

"怎么了?"我握住小白的手,人鱼的鳞片硌在手心,一片光滑坚硬的细密触感。

小白眼睛不眨地望着我,脸上是小动物与少年稚气融合出的纯真表情,柔软的黑色发丝被海水打湿,服帖的蜷在额头上,无端给这条人鱼增添了几分被驯服的乖巧。我的目光痴迷地追随着那滴从他脸侧滑落至锁骨的海水。细小的水滴一寸寸滑过他柔韧的躯体,不时极缓慢地顿在某一处,像是眷恋着舍不得离开这片肌肤。在吸收了更多停留在皮肤上的水珠后这滴海水变得愈发滚圆,最后飞快顺着人鱼腰腹间结实的肌肉线条落入水中。

我的视线怔怔地停留在小白潮湿的、裸露在水面外的身体上,是了,尽管他的表情尚带着一丝稚气,但这具强健有力的躯体无时不在昭示着它的主人是一条健康的成年雄性人鱼。

水面被拍打着,冰凉的水花溅落在我的鼻尖。我一抖,顿时回过神来。小白没有意识到他面前这个人类刚才的眼神已经是何等的直白露骨,他大概只是觉得安静了太久有些无聊,便用力地拉着我的手摇了摇。

"孟。"他又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伸出另一只手,隔着玻璃抚摸着小白的脸。今天的小白有些反常。

"你是不是想家了……嗯?"

我的小白微微偏着头,认真地聆听着陌生的发音,浸在海水里的手仍然紧紧握着我的。我微微放松了身体,倚靠在水箱边。

我不曾有过安抚别人的经验,只能随着本能讲些话令我的小人鱼开心一些。

"这几天海边的风刮得很大,到了傍晚,海岸边冲上岸的泡沫都是白色。"我干涩地舔了舔唇,忽然意识到,我所讲的一切正是小白再熟悉不过的。

"起风的时候……海底是什么样呢。"我抬起脸注视着小白,他仍是好奇地看着我因为讲话而变化着的口型,不知道我口中发出的奇怪人类语言所描述的正是他远离已久的大海。小傻子,我无声的笑笑,心里却泛上一阵心疼。"……人鱼应该都住在海水很深的地方吧,那里的温度很凉,也一定很干净。"

"我看资料上说,深海里面有很多丰富的小生物,你在游动的时候,一定不会孤单。"

"你也会来浅海处玩吧,我在岸边散步的时候,说不定还与你遇到过。"我为自己的美好幻想微笑着,始终认真聆听着的小白见我笑了,也咧起嘴巴,弯起眼睛。

我将手轻轻从他的手中抽出,抬起来,摸了摸他的头顶。我的小白仍然是那样信赖地凝视着我,纯净黝黑的瞳仁里,有我的倒影。

"……你一定很想家。"

"我带你回家,好不好。"我轻声问道,小白像是认真思考般地偏着头。"家……"

"回……家……?"

"……嗯,我带你回家。"

tbc

评论(10)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