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僵尸粉

【瑞文】溺 07

16

自上次教授前来察看,已经三天过去了。研究所里面如同往常一样寂静,每天楼道里传来的唯一声响,就是实验员拎着给雌性人鱼投喂的食材走过的脚步声。

这份安静如同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般令我感到不安。我开始频繁地赶去小码头,得到的回复却还是一样地令人灰心丧气——船长迟迟未归,无法出海。

此时再更换渔船势必会惊动这群岛上的居民,他们天生自带的好奇与淳朴一样出名。我不想再有任何的意外引起教授的注意力。

我皱着眉头站在水箱前,纷杂的思绪如同理不清的藤蔓将我的大脑纠结成一团。我随手将新鲜的鱼肉递进喂食口,脑海中却仍在盘算着该如何进行出逃计划。

过了许久,手中的小鱼还是没有被小白衔走,我迟缓地抬起头,才发现小白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沉到了水底,垂着眼睛依靠在水箱的角落。

"小白?"我放下装满小鱼的水桶,将左手臂伸入水箱。"小白。"

小白抬起脸看了我一眼,又恢复了眼睛半垂的状态,很没精神的模样。

这几天我忙着往海边跑,不知不觉疏忽了对小白的关注,他或许是不开心了。我在晃了晃浸泡在水中的手臂,水波传动到小白身边,搅得他柔软的发丝在水中散开飘荡。小白的尾鳍动了动,终于游了过来。

我舒展开手指,抚摸着他靠过来的发顶。"对不起……"我愧疚地用指腹摩挲着他湿润的发,"再忍一忍,我很快就带你回家。"

"……孟。"他仰起脸,下巴垫在我的掌心里。"孟。"

小白不停地叫着我的名字,苍白的脸轻轻蹭着我的掌心。这样的小白……看起来有些不同,他的眼睛里面像是蒙了一层水膜,望过来的时候仿佛有许多话要讲。我认真地看着他表情上的没一处细微变化,却不能读懂他内心的想法。

此刻我才终于意识到我们之间巨大的令人悲哀的差异。

"小白,我的小白。"我一遍遍用伸入水中的手指拂过他的皮肤,"你想要告诉我什么呢。"

我的小白不回答,只是用他那清澈的、属于人鱼的嗓音一遍遍念着我的名字。

水箱里的海水涌动着,细小的银色光点闪烁其间。

17

第五天了。我挠了挠自己的左胳膊,一切还是没有进展。

我站在研究所的楼道里,浓烈的消毒水气息灼烧着我的鼻腔。

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各个实验室禁闭的大门,每扇金属门旁边都配备着一个小小的电子锁,每个电子锁对应的卡片只有负责该实验室的人员才有。

我右手拿着记录着人鱼体质数据的文件夹,抬起手隔着衣服挠了挠有些痒痛的左臂。这几天小白的状态很不好,进食量明显有所下降,甚至开始脱落鳞片。

我心底沉了沉。就连日常的触碰,他都变得兴趣缺缺,只是将脑袋靠在我的掌心,再不像往日那样撒娇地整个身体都倚靠在我的手臂上了。而在我碰到他颈侧的时候,小白甚至瑟缩了一下。

身旁轻飘飘地掠过一个人,我缓过神来。是教授助手,正拎着一只水桶从外面向实验室走去。

"那个,请等一下。"我快走几步赶上他。

教授助理放缓了脚步,依然朝着关着雌性人鱼的实验室前行。"有什么事么。"

我将手中的文件夹递给他。"麻烦你把这个交给教授。"

教授助理抬起眼皮扫了一眼,放下水桶,将文件夹拿到手中,他轻车熟路地拆开文件袋,一张一张地浏览着那些数据。

我站在原地,左胳膊又有点发痒,我难耐地伸出手挠了几下,视线不自在地瞟向地下。

被放置在一旁的水桶盖子半敞着,细小的水花从里面溅出来。

是鱼。

满满一水桶的活鱼。

我呼吸一窒,不对……不该是这样的……

教授助手从记录中抬起头来,见我仍伫在原地,淡淡道,"你可以走了。"

我脚步发飘地回到观察室,锁上门,视线僵硬地落在角落的那只水桶中。

那里面还残留着两条活鱼,桶中的氧气稀薄,它们挣扎着感受着窒息的感觉,不停地用尾巴搅动着水面。

不对的,教授喂给雌性人鱼的一直都是冻肉块……为什么要换成活鱼。我扶着玻璃水箱,额头紧紧地贴在冰凉的玻璃上,我的小白闭着眼睛沉在水里,睡着了一般。他的身边洒落着细密的银色鳞片,我蹲下来,死死盯着他正日浸泡在水面中的皮肤。

我看到他的胳膊上有凌乱的红印,像是用指甲用力抓过的痕迹。

指甲……抓过……

胳膊忽然传来一阵熟悉地痛痒感,我下意识地用手指粗鲁地抓了几下,忽然整个人都僵住,脑海中几个零散的记忆碎片忽然以一种诡异而又紧密相连的姿态出现在我眼前:小白连续几日的消沉、接触过人造海水后的痛痒感、雌性人鱼更换的活鱼食材……铺天盖地的凉意如同冰水般从我的头顶浇筑至全身,那个隐隐显露出恐怖轮廓的答案几乎使我的心脏麻痹。

……

"同步实验啊,就是只保持一个条件不同,其他的实验条件都保持不变的实验。"记录员对着刚进入研究所的我介绍道,"比如相同物种的一雌一雄两个实验品,同步实验在只要求性别差异的前提下就会保持其他条件都相同,连喂的食物都要一模一样。"

"你说针剂?……不是啊,有时候他们也会直接用药液浸泡实验品的,反正结果都一样嘛。"

……

我回想着换水后小白一切的反常表现,手指死死地扣着水箱的玻璃表面,几乎咬碎自己的牙齿。雌性人鱼的伤口已经无法愈合了,教授等得从来都不是她……

而是小白。

水箱里面的人造海水保持着毫无生机的平静,清澈异常的液体包裹着我的小白,腐蚀着他的每一寸皮肤,浸入他的口鼻。而小白静静地沉在水底,只有腰侧的鱼鳍还在微微摆动。

我忽然想起他前几日频繁地叫着我的名字,不停地将身体露出水面外。

我终于明白,那时他不仅在唤我的名字,还在向唯一亲近的人诉说着他的痛苦和求助。

可是我没有听懂

tbc

评论(8)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