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僵尸粉

【瑞文】溺 08

    17
   
海风愈发猛烈,空气中升腾起异样的燥热感。
   
我候在海岸边的木船旁,渔船的学徒仍在整理着那团解不开的渔网。
   
"小哥,不是我不愿意带你出海,你看这天气。"学徒朝海面努努嘴,继续着手上的活计。"我师傅又没回来……现在出海是要被大海吃掉的啊,就算你天天来问,这阵子风没过去我也不能动船啊。"
   
"我给你加倍的钱。"我向前走了一步,紧紧盯着他。"不,三倍。"
   
学徒狐疑地看着我,"你……"
   
"我现在就可以付给你一半的钱,走不走。"我急切得像个失去理智的人,只一味地增加着金钱的筹码。如果他还不同意,我就偷船,在我心底冒出这个荒诞想法的时候,学徒终于迟疑地点点头。
   
"那好吧……你可真是个亡命徒,还好去陆上的距离还不太远。"他嘴里嘟嘟囔囔的。
   
"最早什么时候可以走。"
   
"最早也要明天了,早上起来风浪还不太大。"学徒道。
   
明天早上。
   
我一定要带着小白离开这里。
   
我最后看一眼翻涌着浪花的深蓝海面,转身朝着研究所走。从研究所走到海边大概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如果带上小白,就要留出更多的准备时间,我大概估算好了将小白带离研究所的时间。现在只差最后一样东西,我们就可以彻底离开研究所了。
   
没走出几步,我看到一个瘦高的身影立在不远处。研究所的另一个记录员看到我向他走过去,有点局促地用手搓了搓裤子。
   
"孟瑞。"记录员犹豫道,"我……"
   
"有点事儿和你说。"
   
"跟了我这么多天,有什么事,直接说吧。"
   
他窘然地张了张口,半晌,挫败地塌下肩膀。"去个找个方便说话的地方吧。"他脸上莫名闪过一丝愧疚的神色,"是关于那条人鱼的。"
   
我沉默了几秒,同他走向海岸边巨大的异形礁石。
   
"……教授他很早就知道你私自喂它吃活鱼的事情。"记录员闪烁着眼神,"还有你和它之间很……亲密的关系,教授都知道。"
   
"或者说……整个研究所都知道。"记录员迟疑了下,像是下定决心般地说道,"你负责的观察室里面被他们安装了摄像头,你的一举一动教授都看得见。"
   
我眉头皱起,转过眼盯住他。"摄像头?"研究所历来只在楼道里安装了监控系统防止外人入侵,正常来说实验室里面是没有配备摄像头的,除非……从一开始教授就盯上了我。
   
"嗯,是那次……我找你抽烟的时候他们安上的,因为是针孔摄像头,所以一般人很难注意到。孟瑞,我不是想故意害你。"记录员嗫嚅道,平凡无奇的脸孔因为试图为自己辩解而变得有点激动。"我没想到你会这么在意这个实验品。"
   
"……继续说。"
   
"所以后来,教授把雌性人鱼的食物也换成了活鱼,为的就是能够顺利开展同步实验。"
   
"他为什么没有直接阻止我。"我哑声问道。懊恼、压抑、慌乱随着记录员抛来的消息在我的心里激起翻腾的黑色漩涡。我自以为周全的举动竟早已暴露在教授眼中。"为什么没有把我调离?"
   
"因为那条人鱼只让你近身啊,其他人只要一靠近就会被攻击 只有你喂的东西它才肯吃。"记录员的声音仿佛从另一个世界传来,"教授早就做好了准备,把需要注射的针剂都换成了溶液配在人造海水里,这样就不会引起人鱼的排斥和……和你的注意了。"
   
已经……这么早就发现了吗。

"孟瑞……别再继续了。你能从那条人鱼身上得到什么?研究所的项目都是上面派下来的,你真的以为把它放走后,你能完好无损地离开这里?"记录员眼神一闪,"还是,你想把它卖给别人……"他没能说完后面的话,因为他不住颤抖的喉咙已经被我掐紧。

"闭嘴!"我压低了声音嘶吼,单手钳制着瘦弱的记录员,空着的右手快速从他的裤兜摸过。我加大了锁住他气管的力度,他的脸开始变得涨紫,掐着我的手指力度也开始脱力。

我蓦然松开手,他跌落在沙地上,死死捂着自己的脖子,像是要把肺咳出来。

"你在观察室放摄像头的事……扯平了。"我蹲下身,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的语气,这位孱弱的同事畏惧地痉挛着抬起胳膊捂住头。"……如果你把今天的事告诉教授,我们再来算新的账。"

他不敢看我,急促地点着头,仿佛怕我再一次掐住他的脖子。

看着他丑陋而又卑微的讨饶姿态,我忽然感觉胃部一阵痉挛,我想我的思维已经变得极端而扭曲,但厌恶感无法抑制地从身体内部升腾起来。多年的相识又如何,你永远无法看清身边所谓熟人的皮囊下藏的是什么。

我不再将更多的视线施与他,起身离开这片沙地。

18

午夜的研究所永远是死寂的。

没有哺乳动物的惨叫哀鸣,只是在各个阴冷角落浸出潮湿的腥臭气息。这味道是从那些腐烂的实验品身上散发出的,每过一日,研究所积攒的腥臭味便愈强一分,即使清洁工将每一处都喷洒上刺鼻的消毒水也无法掩盖这诡异的味道。

我的可怜记录员同事便负责在夜间清洁研究所的卫生。我掏出从他身上摸来的磁卡,悄无声息地进入了研究所的大门。

楼道空荡而深邃,尽头那一间锁着雌性人鱼的实验室被黑暗掩藏在最深处,被禁锢的实验品已经不再发出凄厉的叫声。

我控制住因紧绷和寒冷而颤抖的双手,快步刷卡走进杂物间,上一次体检用的水箱还在,我弯腰将它轻拽出来,底部的轱辘滚过地面,发出窸窣而令人耳朵发痒的声音。

我将放在金属架上的备用盐水倒入水箱中,激荡的液体迅速充满了不大的水箱,更多的液体溅落在地上,而我已经顾不得收拾。

"小白,小白。"

我将这个临时的容器拖到观察室里,小白保持着我白日离开时的姿势沉在水箱底,他一动不动地禁闭着眼睛,而暴露在药水中的皮肤已经布满红疹,他的身旁散布着细密的闪亮光点,全部都是他这几日脱落的鳞片。

我心底一沉,加大力度拍打着水箱。而我的小白却始终沉静的闭着眼睛,只有发丝随着水波轻轻晃动。

巨大的轰鸣声在我的耳膜上炸裂,我猛地站起身,绝望地试图寻找到一件足够坚硬的工具。

我要带他走……我瞥过眼睛死死盯着一动不动的人鱼,冷汗一阵阵袭上来。

我会带你走的……

我拎起观察室里唯一一把椅子,沉着步子走到水箱前。

我所剩无几的理智告诉我,用椅子将水箱砸裂必然会惊动整个研究所,但我已经无法思考更多。

我深吸一口气,提起椅子对准水箱的玻璃表面——

"孟……"

我蓦地窒住,全身的肌肉以一种不自然的突兀姿态僵住。

海水中的那一双眼睛缓缓睁开。小白看向我,嘴唇极其微弱地动了动。

我看到他向着我的方向艰难地抬起手,又脱力地垂落在身侧。他注视着我,被冰冷液体浸泡得发红的眼睛里映着我慌乱而惊喜的脸。

tbc

评论(4)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