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僵尸粉

【瑞文】开心小铺

你见过,售卖"开心"的小铺吗。



孟家公子患了病,不晓得是因为心爱的姑娘许了人家还是考试落榜,每日只见他郁郁寡欢地靠在窗边,眼底映着窗外的春光,却是没有半分笑意。

有机灵的仆童悄悄告了自家公子,城东的那条小街尽头,传说有一间铺子里在售卖"开心"。

"开心?"孟公子微微蹙了眉。"开心岂是能售予他人的。"

"大抵是什么西洋邪术,只是听说每个从那间铺子里出来的人们都面带笑容。"仆童极力劝着面带愁容的孟公子。

孟公子被磨得没了脾气,便在傍晚时来到了小街的尽头。果不其然,一间小小的茅草屋孤零零地伫立在那里。一位衣着白衫的少年从屋内走出,间孟公子傻愣愣站在门口,少年了然一笑。

"公子……是来卖出还是买入的?"

"噢?你这里不光买,还可以卖出开心吗?"

眼睛黑亮的少年得意一笑,"那是自然,金榜高中、买卖成功,两情相悦。这些快乐的情绪都可以存在我这里,有的人会很需要这些过盛的快乐。"

见少年一副笃定自信的模样,孟公子也有了几分动心,他同少年走入低矮的屋内,只见书桌旁的木架上放着一个个密封的瓷坛,隐隐有柔和的光亮从里面浸出。

少年将一个小小的坛子放置在孟公子手中,微凉的触感顺着掌心一点点蔓延过全身静脉,坛口的光亮也随之暗淡。当坛口的光亮消失时,孟公子竟觉得心中获得了久违地轻松。

"竟真是这般神奇!"孟公子向少年展露出久违地笑容,他从荷包里掏出碎银递给少年。少年狡黠地眨眨眼睛,笑笑攥住银两,"那就请公子以后多多关顾小店啦。"

开心的感觉令人贪恋,而终于再次振作起来的孟公子又拥有了温和的笑容。然而生活中总还是缺少着足够的喜悦与光亮,他仍然每隔几日便去拜访少年。久而久之,二人逐渐熟识,谈天的内容也愈发丰富。聊到酣畅处,少年朝他粲然一笑,孟公子便觉得心中一暖,忍不住也想随之微笑起来。

这大概便是方才被"开心"治愈的功效吧。孟公子万分感激地看了眼木桌上的瓷坛们。

夏荷渐盛,粉嫩的荷花浮在碧绿的湖水上。是待字闺阁的小姐们外出游湖的好时节,也是大户人家说媒的好时候。

"贤弟。再给予我一些‘开心’吧。"这日孟公子又来到了少年的矮屋前,只是神色不似往日轻松。"家父要我陪蒋家小姐一同游湖,这本是不合适的……奈何,奈何长辈统统认为蒋家小姐便是我的命定夫人。贤弟。"孟公子抬起黯淡的双眼,定定注视着面前的少年。"你便,给予我一些‘开心’应急吧。"

少年定定地注视着他,过了许久,才转身进了屋内,拿出了一坛小小的"开心"递给孟公子。

孟公子同往日一样拜访着茅草屋,只是脸上不再有往日的轻松期待,少年也愈发寡言了。他提供给孟公子的瓷坛内的光芒一次比一次黯淡,终于有一日,少年两手空空的从屋内走到孟公子面前。

"我没有东西可以给你了。"少年淡淡道,脸上不见欢乐神色。"以后……都不再有了。"

孟公子怔了下,半晌惨然笑道:"也是……轻松与快乐,本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是我贪心了。"

少年默默看着他,转身走入门内。

从那往后,孟公子愈发沉郁,与蒋小姐相见时也魂不守舍,脑海中反而浮现出与另一个人谈笑相伴的场景。

他终是抵不过心底的念想,又一次来到了茅草屋前。小屋窗户未关,孟公子瞥见少年的身影,赶忙躲到一旁的柱子后。

几日不见,少年消瘦了一圈,全然不见初遇时的快活神色。只见他将一个空空的瓷坛置于木桌上,将双手覆于瓷坛上方。

少年垂下眼,全神贯注地,仿佛在回想着什么。有淡淡的荧光,从他指缝间透出,但瞬间又消失不见了。

"果然还是……不行么。"少年预料之中地苦笑了下。"再这样下去,生意彻底做不了了。"

孟公子对眼前的景象破感意外,他从未想过坛内供给的"开心"竟来自少年。诧异下,孟公子不小心碰倒了柱子旁的木柴。

少年眼神一转,与孟公子无措的双目对在一起。

"这坛内的东西……都是你施与的?"孟公子被发现,索性走到屋前,与少年面面相对。

少年淡淡笑了下,"能提供给店里的快乐情绪太少,大部分瓷坛都是我用自己的情绪装满的。"

"从前我总是有着数不清的快乐,一个人逍遥自在,要太多快乐也无用,便向术士求了秘法将它储存起来。"

孟公子沉默半晌,忽然握住少年的手,定定道:"……贤弟,你为何不再笑了。"

"心中郁结,自然笑不出来。"少年想到了什么般,撇开眼睛,冷然道。

"可是我……此刻见到了贤弟,心中却是轻松了不少。"孟公子如深陷梦中般,恍惚笑道:"今日来找你,便是想告诉你蒋家已经决定不与我结亲了,他们向来宠爱女儿,自然不愿将千金托付给一个消极怠世的人。"孟公子忽然笑了,手指缓缓抚过少年冰凉的手背。"在方才看到你的时候,我忽然感觉心底又有了久违的轻松与想念,还有一种微妙的情感。"

"你再没有瓷坛给我也罢,我只要见到你,心中便觉得愉快万分了。"孟公子越讲声音越明朗,最后竟露出了醍醐灌顶般的快活笑容。"贤弟,我喜欢同你在一起,不娶妻也罢,我们一直相伴余生,把酒言欢如何?"

少年怔了许久,忽然转身走回桌边,双手紧张地搭在瓷坛口。"……不好。"

"啊?"孟公子愣住了。

"你说相伴便相伴,怎么没问过我愿不愿意。"少年轻笑一声,不去转头看他。

孟公子望着少年通红的耳廓,蓦然微笑道:"贤弟……不在一起没关系,你坛子里的东西,可能要溢出来了。"

少年大惊,下意识松开手,只见那坛子里早已经充满了绒绒的暖黄光芒,光亮强烈得将整间屋子都映得灯火通明。

"你……!"少年微一跺脚,坛子也顾不上了,转身逃也似地跑了开。

"贤弟!等等我呀!"孟公子又笑了,抬脚跟上。

end

评论(7)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