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僵尸粉

【瑞文】柑橘与乌龙茶

"几百年前,这条街上有许多商铺小贩。每每到了这样的夏日,便会有人挑了各式时令果蔬到阴凉处叫卖。"

"有个书生在家读书读得闷了,便捧了书,晃晃悠悠地走上了这条街。天真热啊,每个人都被酷暑烤得没精神吆喝了。唯独倚在那株柳树下的少年不同。"

"少年神采飞扬,他的声音不高不低地响起来,清冽得好像山间的泉水,又似他自己叫卖的柑橘,甘甜饱满。书生被他的神采吸引了过去,柑橘各个园滚丰满,甜美的气息透过橘皮凉丝丝地传了来。就如同它们的主人一样,让人看了便心情愉悦。"

"书生站在摊子对面,望着那少年清俊的五官和纯净如孩童的眼眸,只觉得胸口直烫,吓得他赶忙低下头假意挑选柑橘,手指挨个划过那些柑橘,想到那些柑橘正是经由少年的修长手指挨个放进箩筐的,书呆子的心便跳得愈发厉害了。终于挑好了柑橘,书生却发现自己出门匆忙,忘记带荷包了。"

"他正窘然不知所措,那少年忽然过来靠近了他的手看,吓得书生猛退了一步,柑橘都带翻了几个。"

"‘你这么怕我做什么。’少年走到书生身前,捡起来那几个饱满可爱的柑橘塞到书生手中,‘是不是没带铜板?’,少年问得直白又坦荡,书生只好窘迫地点点头。少年误把他当成了囊中羞涩的穷书生,他对书生说,这几个柑橘便赠与他了,但书生要教他识几个字。"

"明明是做生意的口吻,说到后来倒有点可怜巴巴地祈求感了,书生心下正愿意多见这少年几次,便欣然答应了。"

"从此之后,几乎每日的晌午,书生都会带上几本简单易懂的书来找少年,少年也会将最大最甜的柑橘留下来送给书生。"

"他俩坐在柳树荫下识字,肩并肩挨在一起用树枝划了沙土练字时,书生能闻到周围弥漫着的令他心旷神怡的柑橘香气,少年也问到了书生身上茶香混合着中药特有的苦涩芬芳。"

"少年天资聪颖,学得很快,只不足半月的时间便能将记账的内容全部写下来了。"

"再后来,夏天结束了,少年的柑橘卖完了,书生的字也教的差不多了。但书生和少年却成了无话不谈的至交。书生谈诗词歌赋古往今来,少年聊今年雨水丰沛作物肯定丰收,二人间从身份到话题都千差万别,但又意外地心灵相通。书生为了少年吃了有生以来最多的柑橘,少年也鼓足勇气尝了尝书生最爱的乌龙茶。那个夏天,是他们彼此经历过的最有趣的一个夏天。"

"书生本是淡漠之人,遇到了与少年有关的事,却总主动关切起来。少年本是出了名的嘴皮子利索,却在每每和书生谈到情爱之事时红了面皮半句话也憋不出来了。"

"他们朦胧中感觉到了一丝情愫,却又不敢将这情感归类于男女之爱,只用兄弟的名分继续沉溺在这份感情中。"

"他们这样快活地度过着日子,直到秋天来临。秋试到了,书生要收拾行囊进京赶考了。离开的那天少年没来送,却托人带给书生满满一大箩筐水果,全是最水灵鲜嫩的果子。"

"书生再回到这个镇子上时,已经是带了举人的身份回来。围着他庆贺的人挤满了里外院子,书生看的他的少年远远地望着他笑了,只将带来送给书生的水果放在石桌上便走了出去。"

"他们以为,熬过了这几天,便还可以同往常一样坐在柳树下喝茶谈天。"

"书生中了举的消息不仅吸引来了庆贺的人,还招来了前来求亲的老爷们,镇上的大财主竟然也在其中。书生的双亲乐得与财主结亲,不问书生意见便匆匆定下了婚约。书生几番挣扎,却在被父母质问是否有了心上人时哑了声。"

"书生和少年的再一次相见,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相见,深冬时节,那棵大柳树已是枯萎,少年身上的柑橘气息也淡薄了许多,唯有书生身上的药味,愈发浓重了。"

"那是书生第一次见到少年那样的笑容,嘴角灿烂的扬起着,笑意却没有到达眼底。少年笑着对他说,自己学会了识字记账,拜了师傅去远方的馆子里面做学徒。他还说,冬日里什么好水果都没有,结婚的贺礼,便改日再补上吧。"

"书生还想再说什么,少年却已经拎着小小的包袱跳上了远行的船。"

"此一别,便是天南地北,再难相见。书生大喜过后不久便加重了顽疾,每日身上散发的药香愈浓了,人却也像嶙峋的竹枝一样摇摇欲坠了。每日灌下那苦涩至极的汤药后,书生便会饮上一杯乌龙茶,只是少了柑橘的相伴,乌龙茶也显得愈发苦涩,难以入喉了。"

"书生到临走前的一刻都不知道,那个带着柑橘气息的少年现在身在何方。他也再没能吃到,像那个少年送的一样甘甜的柑橘。"

……

王博文揉了揉泛酸的鼻子,狠狠地啃掉最后一口冰棍。

眼前的男人温润地抿嘴笑着,示意已经讲完了这个故事。他的面前摆放着两瓶透明澄澈的液体,他正是创作出这两款香的调香师。

看着眼前误闯误入进店铺的少年,孟瑞笑着将香水试纸递给少年。"相逢即是有缘,试试这两个味道,说不定有你喜欢的。"

明显还沉浸在故事中的王博文嘟嘟囔囔地接过散发着茶香和橘子香气的试纸,每个都认认真真地耸着鼻子闻了好久。"我还是喜欢乌龙茶味道的……柑橘太气人了……怎么能一声不响地就走掉呢。"

孟瑞无可奈何的笑了,"如果是你,你会选择留下来吗。"

"当然啊。"王博文揉揉被香味侵袭的鼻子,坦荡地点点头。"离开了就彻底结束了,只要人在一起就肯定会有希望啊。嗯……反正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勇敢一点。"

嗯,这次我也会勇敢一点。孟瑞无声地微笑着,他注视着弯下腰去闻新款香水的少年,眼底充盈着仿佛跨越了百年的深邃爱意。

店门外的柳树懒懒地垂了嫩绿的枝条下来,将店铺笼罩在一片柔和的树荫里。

又一个夏天来临了。

end

评论(6)

热度(32)